Sunday, August 24, 2008

《一公升的眼泪》







“得了这场病,并不是一味的失去,我清楚地明白,带着这个身子的我,残疾的我,就是现在的我,决定敞开胸怀地活下去……一步步去寻找希望的光芒。能这样笑着跟大家说这些,我至少流下了1公升的眼泪。”

剧情简介:

池內亞也澤尻繪理香飾)是個漂亮聰明的15歲女生,各方面都表現得好,特別是她喜愛的籃球,她的表現從不讓人擔心。但在考上東高的那一年,亞也漸漸發現自己的身體越來越不對勁,走路走著某一腳就會不聽使喚般地無法移動,讓她常常摔倒!而理應會反射性地去支撐,亞也的手也毫無反應……亞也的媽媽潮香藥師丸博子飾)發現這異狀,趁著一次受傷的機會,讓亞也去做健康檢查,沒想到水野醫生藤木直人飾)卻意外地告訴她:亞也得的是小腦脊髓變性症(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)。媽媽一直無法接受這事實,也不敢讓亞也知道,她自己查了資料,又詢問了在這個疾病中的權威,她才真的相信亞也得的是小腦脊髓變性症。  媽媽和爸爸陣則孝內飾)一直不敢讓亞也知道,但亞也卻在醫院裡無意間得知這個病名與徵狀,她上網查詢後,終於也知道了這個事實--沒多久,亞也慢慢地無法再順利行走了,走路總是一擺一擺,遭到許多旁人的異樣眼光,她無法參加班上的活動,必須放棄最愛的籃球社,她時常要麻煩同學的幫助,原本可以順利交往的前輩也因此離開了他……亞也不斷地接受各種突來地打擊,她的身體無預警地消失一些功能,到後來她得依靠輪椅、字寫不好,甚至連說話、進食吞嚥都有困難了,她被迫離開她最愛的東高,進入殘疾人學校。  亞也能做的事越來越少,但仍想活得有尊嚴,她一直在尋找她生存的意義!雖然一度問著『為什麼是她?』,但亞也不曾退怯,她始終堅強地對抗病魔,她用寫日記來尋找人生的意義,也因為那些日記,刊載於交流月刊上,讓許多患有同樣病狀的人得到了幫助,而這就是亞也最大的心願。  亞也十五歲發病,二十五歲過世,雖然一生如此短暫,她的故事卻給後人莫大的影響,不斷地不斷地給多我們生命的希望……

《一公升的眼泪》,以前我不看的原因是因为我误解了它。当时言诚旭出专集,有一所歌是{一公升},我那时候以为这歌和戏有关系,所以就不看它。来到这里,上天的巧合安排下,小鯊鱼从朋友那里拿到这戏,开始时我是没看它的,这使到此部戏剧放在电脑有一段时间。不久前,心血来潮,使到我和小鯊鱼一起看此剧,才恍然大悟原来它和那言诚旭一点关系也没有(是不是很笨?)哈哈哈。

看了此剧后,真的是每看一集句哭一集,你一定觉得我很夸张,觉得我怎么那么爱哭,我承认我很爱哭,一点点就会眼眶泛泪,但是我想说如果你看这戏剧你一点点感动都没有,那么你未免太无情了吧。小鯊鱼说我简直是{5公升的眼泪},哈哈哈。看完此剧后,我觉得家人的支持真的很重要,因为一个人要自己撑的话实在是太辛苦的,因为人非圣贤亦非机械,人是很脆弱地。朋友也是不可缺少的,但是剧中的女主角的朋友到最后对她不满意,觉得她拖累她们,使到女主角很伤心。虽然最后她们没那样的想法了,但是我认为她们很不好,虽然说人非圣贤,人性中本来就有自私,但是你可否想想,万一患病的是你,你难道会想要那样的对待吗?还有就是社会的人群,可不可以不要那么肤浅,可不可以不要用怪异的眼神去看待残缺人士?

人类到底要到什么时候才可以不要那么肤浅,不要那么自私呢?现在已经是文明的社会了,但是为什么还是会有鄙视残缺人士的事前发生,为什么不可以以另一个角度去看他们?他们也是和我一样的人类,只是比我们少一些东西而已,而且他们远比我们好很多,他们残而不废,有些还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,但是看看完美无缺的你们,你们又对社会做了什么,你们凭什么资格去鄙视他们,取笑他们?我觉得那样的你们更可笑。

最后,我只是想说,此剧给我最大的启示是,珍惜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,尤其是生命;还有就是希望全世界的人类可以不要再那么肤浅!!!
(以上言论,纯属个人言论,请不要曲解本人原意,也不要对号入座,谢谢。)

No comments: